考完台大的第四天,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還沒能從那場戰役回神過來... ...

如有神助,考完後整個台北的溫度才開始上衝,每天都在改寫高溫的極限.

頂著36度的高溫,拖著沉重的步伐,我來到了台大萬才館(台大新法律大樓),把一些該記錄而未記之心得感想,作一個總結;一方面之前要準備考試之故,家裡電腦被我賣了XD,所以趁著台大工讀生身分還有效的期間,帶著以後準備當家教的備課資料,我來到了這個美麗的新大樓,一邊吹冷氣ˋ一邊上網和久久未見的朋友打打招呼~

 

第二天:台大轉學考--經濟系

時間:一個炎熱的週末下午

地點:普通教室

   

 台灣大學e7b8bde59c961

 

雖然來總圖當了一年的工讀生,不過這次是第一次進來到普通教室裡面;從外觀看起來小小的,古色古香,進到裡面完全是另一番面貌,不但教室寬敞明亮ˋ設備通風舒適,從偌大的走廊看出去,四面都有超級霹靂無敵的景觀,這完全是免費的觀景台;原來總圖(總圖書館)外貌是如此宏偉,而四面八方有規劃過的綠意盎然,會讓你誤以為是身處在森林裡而不自覺... ...我想這正是所謂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道理,偶爾跳出自己長久以來所處的位子,常會發現那不過只是世界的冰山一角罷了!

  

第一節--微積分(加重1.75%)

微積分排在第一節,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節省閱卷者的負擔,因為考完第一節,後面幾節的科目應該會有很多考生就直接缺考了吧(笑)?

言歸正傳,今年只出了5題原文計算題,每題佔20分,薄薄一張A4紙的題目,還留有很多空白處呢. 微分佔去4大題80分,另外一題和機率有關,考後我想這一題應該是唯一能和積分沾上邊的題目吧!?我則沒有用到積分方法,而是最後直觀的用古典機率的等分法大致湊一湊這題放棄題!
(這一題大概是說排隊的期望值若是2分鐘,則此人在只有他一人排隊的情況下,等候6分鐘的機率為何?)

----------------------------------------------

 PS:後來自己的一個家教女學生卓林(輔大)看到這題覺得是送分,當然,以輔大這樣程度不錯的學校,大一就把統計列為必修畢竟是少數,我這邊是以一個微積分的角度來作切入,此題不是被歸類在微積分的常見考題。

---------------------------------------------

事先規劃好應該有的規定作答順序後,我在答案區裡平均分配給每一題兩大張空白處,然後開始依據難易度跳著寫;這樣規劃的好處馬上就派上用場了,因為每一題給定的函數都不是很單純,有時寫到一半就接不下去(當機);此時就趕緊跳到下一題去作答,爭取時間(80分鐘扣掉一題可能要放棄的題目,每題平均要在20分鐘解題完成),確保寫下的答案的正確性,比去挑戰完成不會的問題,有時更有效率.

當機的時候,我把解題的重任賦與我的潛意識(通常我暱稱他為:解題小精靈),回過頭來再解時,果然腦袋就像是上了潤滑劑一樣不再卡卡了!!

這四大題是:

函數參數式的微分連鎖律和其二階微分公式ˋ

雙變數函數的內部極值(二階偏微檢定)和邊界極值(拉氏乘子法)ˋ

黎曼和之定積分的無窮極限定義ˋ

作函數圖形(並求漸進線ˋ臨界點與反曲點ˋ局部極大與極小值)

雖然都集中在微分範圍,我不能說它沒有鑑別度,近年來台大偶爾會出現這種範圍出現在少數章節的題型,有時你只能全部準備,因為養兵千日只求用在一時啊~

保守估計我的此科原始成績會落在60~80分內(滿分是100分)~這樣還不能算是很穩了,因為萬一經濟學原理又來個無法預期的大驚喜就一定會掛掉Orz

註:台大微積分實得83分

2016台大微積分3個月養成訓練:

http://goo.gl/eYuWK9

------------------------------------------------------------------------------------------------------------

第二節--國文

第二節是國文,考完微積分後,體內的浩然正氣已經揮發掉一半,而另外一半是用來對付經濟學原理的,我估計又會是像去年4選一或二的25題多重選擇題(沒有完全答對則不給分)那種機車題,所以第二節~第三節國文與英文相較之下太輕鬆了,我是拿來養足我的浩然正氣的。

一拿到題目,坐我左邊的那個抽煙抖腳男就開始在那邊啜笑(抖抖抖~),我擦擦汗,一邊翻開題目也差點噴出口中拿來養氣用的愛維氏歐洲山脈礦泉水(其實是因為小7沒賣我習慣喝的泰山蒸餾純水,加上小7最近也在推第二件58折,我才難得奢侈一"夏"啊~)

題目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事後我跑去總圖24h的自習室(沒錯是自習室不是7-11)請教唸台大中文系、當時我正在追求的女孩--謝穎儀,一問就知道是出自<論語。秦伯篇>曾子說過的一段話,這句我當然在考試當下根本不知道它就是傳說中:士不可以不弘毅...以仁為己任...任重而道遠...死而後已不亦遠乎!當中的第一句。整句是說一個讀書人要有恢宏的氣度和剛毅的性格,把仁當作是自己的責任,不管現實環境如何艱難,都不輕易和環境妥協,擇善固執,並堅守心中的理想,直到最後一兵一卒

 

------------------------------------------

藍色蜘蛛按]打網誌的此時,又開始想大便,可能是剛才喝了小7的大冰美,開始在我胃裡進行消化作用。究竟接下來,劇情會有如何的發展?是經濟學原理出現沒有預期的變化機車題型;抑或是筆者我和隔壁滿是菸味的抖腳男(考試整天都在一直抖抖抖)又有甚麼愛恨糾葛的悲歡情仇呢...晚點再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有了昨天的教訓,今天來萬才館吹冷氣前,事先把肚子清個乾淨,因為我不是校內生,進出不像台大同學容易(刷卡),而且萬才圖書館的廁所設在外面,所以一般只要是想上廁所的話,就是我離開的時候,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

因為一開始我就設定要寫<付出比較快樂>或是<林書豪給我的啟示>之類的內容,既然政大<散播快樂的種子>已經寫了前者,那麼台大就是請出Linsanity出場啦!

因為當時的我不知道題目這一句話在它整篇文章的用意,所以我只針對此題目<士不可以不弘毅>這句視為獨立句,再加以延伸,士-引申為一般人,然後去闡述追尋理想或夢想時,所必須具有的恢弘氣度(咀嚼失敗)和剛毅的性格(不輕易和現實低頭)。

第一段先用記述的方式,從我看discover頻道裡面介紹虎鯨(比大白鯊要厲害的一種海洋生物)鎖定目標獵物後就不輕易更換,並從失敗中嘗試不同方法,直到獵物手到擒來為止的現象,為我的文章作了一個故事性的開場白。

然後接下來幾段慢慢帶入正題,寫下林書豪發跡的過程(寫別人容易得多,因為別人的故事通常比自己的精彩),最後一段總結,從虎鯨ˋ林書豪再代回正在準備入學考試的自己,導出題目的意涵。過程中沒有一絲一毫八股或唬爛的內容,就像此時此刻寫網誌的動機一樣,不是為了考試而寫作,但寫得又和考試題目有所關聯;只有在自己的文章能夠說服自己後,才有可能也說服別人。

對了在這裡和大家談談國文作文的評分方式(也許和同學未來的考試也有所幫助):相信大家在考場上拿到的作文答案本的第一面都有看到好幾個評分欄位,當然也還有右上截角的准考證號碼(閱卷時會加以密封此截角),也就是會有好幾個台大中文教授會輪流看過你的作文(榮幸吧!!),擁有豐富經驗和權威性無庸置疑的閱卷者閱卷前會事先開會,統一評分的標準,基本上大家有著一致的默契,知道哪些等級的文章,會給定那種等級的分數卡(例如A+代表80~85分ˋA代表75~80分ˋA-代表70~75分ˋB+代表65~70ˋB就是60~65分ˋB-就是55~60分區間,以此類推),基本上結果的等級90%會評的是相同的判定區間(全部是B或全部是C),這時才會再把同等級區間的小差異(如5位評卷者給了B+ˋB+ˋBˋBˋB)作個加權平均,從而給定百分比的分數,就是你成績單上顯示的分數啦!

----------------------------------------

藍色蜘蛛再按]一般的八股文寫得有理,也大概會有差不多的中上評價(例如B+),若是作文高手則不必看我以下的建議;但若是很一般像我不太會寫制式八股噁心文的同學來說,想要自己的分數在跳升一個等級,不妨接著看下去。

----------------------------------------

考生作答有時後就像是走迷宮一樣,每科都不例外,會遇到關卡ˋ瓶頸等走不出終點;但若試著站在出題者或閱卷者的的立場,如同先從迷宮的出口反向走一次,可以解省很多不必要的絞盡腦汁喔!

曾聽國文老師說過,每個平均看200~300份的作文閱卷老師會先看第一段和最後一段,再決定中間部份是否要認真看下去,即所謂見微知著,沒有前後文章文不對題,中間卻寫得無與倫比的道理,所以能否在前面第一段先留伏筆,總結的最後一段代出故事的結論,自己寫完不妨先檢查第一段和最後一段,看看有否好奇想要繼續看下去的衝動,例如這次假設5個閱卷者當中,也剛好有一個林書豪迷或是知道他事蹟的老師,或是也剛好他看過discovery這個介紹虎鯨專題,那麼很可能看過文章前後文之後,再看中間的機率就提高一些,主觀認定的分數就可能有些許不同(教授也是人),當5個評審閱卷分數等級不一致時(例如B+ˋB+ˋB+ˋB+ˋA-),你的考卷會被拿出來重新討論,這時給你A-的閱卷者會幫你辯護(沒有教授會希望自己的評分能力被質疑),重新投票時,原本沒看過你中間文章的閱卷者就很有可能跑票,你的分數因此高出一個等級(同理,此時內容具有爭議性的文章,重新閱卷的結果通常不是大好就是大壞(甚至比原來更低!!),我不建議同學寫的過於偏激),從而多出5~10分左右呢!信不信由你啦~

註:台大作文實得分數75分

PS: 個人開設台大轉學考 國文作文家教, 與歷屆作文範文業已販售中,詳情請見本站分則相關訊息!

 PS:在輔導同學的案例中,有建中畢業、國立大學的數理資優生、英美留學國外回來考插班的兩個女生,當然還有一些頂尖專科學校、技術學院的同學。共同點是作文不好,說的比寫的好,說穿了就是作文或國文白痴(笑)。但別意外,在參與8堂作文輔導並按部就班照我要求的步驟持續練習兩個月後(不是一年哦),從原本第一年應該上榜但台大作文只拿三四十分,最後至少都有60分以上、甚至超出我預期(比我當年還高)的表現所在多有。當然,大部份是報考文學院的同學來上課居多,因為台大外文的專業科目沒有像商科一樣加重計分。作文對她們來說很重要。

近10年台大轉學考 國文作文考古題: http://h700219k.pixnet.net/blog/post/40756174 

 

台大轉學考作文一對一家教班:http://h700219k.pixnet.net/blog/post/277854817

------------------------------------------------------------------------------------------------------------

第三節--英文

下午是英文,台大的英文比較沒有時間壓力(和政大比起來),檢查次數可以比較多,分數自然會比較高。今年和過去差不多,46題選擇題(三選一唷),主要是其中有8題篇章式的閱讀測驗每題3分,才使得題數少掉4題。

配分比重是:

單字30題,每題2分,總共佔60分;

閱讀或是類閱讀的佔40分,今年沒有克漏字。

值得一提的是,選項都是3選一,有別於以往4選一,然後閱讀的出題方式有些類似政大的篇章結構,在文章中挖空,然後給定一些選項要你塞入文章,每題選項在數題中都有重複,也就是說這種題目很容易對者全對ˋ錯者全盤接錯的情況,要特別注意,檢查再檢查。

至於單字雖然也是三選一,但很多接近托福程度的單字沒看過,只能靠語感或是字根字首等方式輔助幫忙刪除不可能的選項囉!

即使選項變少了,這60分單字是比較難以掌握的部分,所以今年整題難度不會比去年簡單,保守估計最低差不多50~60分就不錯了吧,我想。

註:台大英文實得分數72分

PS:英文這種科目,就我自己是一個以中文為母語的人來說(留學生可以不要參考我下面的建議,反而要多加強文法之類的東西),因為我討厭背單字和文法,喜歡自己找有中英文對照的文章來閱讀:第一遍先看原文猜測內文大致上說什麼,再看中文解釋,最後再看一次原文。除了過程比較有意思、可以吸收自己喜歡的國內外知識(娛樂八卦也未嘗不可),無形中培養語感,文法不過就是國中程度就完全足以應付考試了。當然考完試後你可能會跟我一樣認識很多來自台政成清交等等學校的好(戰)友,到了那時再跟比較厲害或母語是英文的留學生討教英文的聽說能力,對自己以後職場上的英語會話比較有實質幫助。現在我自己就是儘量用全英文和一些空姐朋友傳訊息、彼此問候哩!看看柯P講英文的方式就知道,只要大膽去說就好了。後來也都會經常碰到國外的人來台灣旅行因而認識(有的是交換學生,有的是問路),不管是從法國、俄羅斯等等英語也不太好的國家,跟她們對話起來反而不會太自卑,意外成了到現在一直還有聯絡的好友~總之每天唸不超過一小時的英文,但不要間斷、有點像最近我迷上的跑步,只要沒下雨每天至少跑5公里。喚醒你的英語細胞就像活化你身體的新陳代謝一樣,旦旦而習之,久而不殆焉。迄乎成,而亦不知其昏與庸也……

------------------------------------------------------------------------------------------------------------

第四節--經濟學原理(加重1.75%)

考完兩科看似無關緊要的共同科目,接下來準備迎接的應該是一場激烈的廝殺吧!當時休息空檔正在普通大樓旁的醉月湖畔伸伸懶腰的我想著。即使政大國貿的經濟沒考好不打緊,整整一年來我為的就是現在此時此刻,如今已經順利發揮最大水準考完前三科,就像後援投手暖暖身,世界大賽二人出局,還有一位最強的第四棒等著你挑戰。

又像是重量級拳賽準備開始,你已經做好奮戰12局的艱難準備,知道這場比賽不好打,為此這幾個月全方位地提升各方面實力,不論是計算能力ˋ申論能力ˋ解題觀念... ...

雖然今年25題單選題改成五選一,多了一個選項,其實對用功的同學沒有太大差別,通常刪掉了不可能的選項,最多就是有一個混淆的答案罷了,而計算份量比起去年少的可憐(根本沒用到計算機)ˋ總經也是觀念題甚至時事判讀題... ...我不能說簡單,這種題目雖然類似兩三年前的考古題(自己考前練習時原始分數已經有92~100分),但只要多錯個2~3題,加重計分後總分就相差20幾分了,何況今年有時事題ˋ人名題咧!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程度不好或半吊子念經濟,與很努力全副武裝準備經濟的同學,寫完都覺得好像很簡單ˋ很輕鬆的錯覺。的確,原本預期的超重量級拳王對手變成輕重量級,也好像不用奮戰到12局,勝負就可以KO決定了~

25題請恕我靠模糊的記憶,大致分析如下五等分:

----------------------------------


藍色蜘蛛狂按]不用說大家已經知道我想說甚麼了吧!哇哈哈哈~跟黃戰一樣愛喝咖啡,腸胃也特別舒服暢快,因為飯後(切莫空腹)來一杯咖啡既不會製造像二手菸害那樣的外部成本,也能幫助消化排解宿便,我終於體會為什麼黃大中每次只要經濟學的課才上到一半,就會請同學自習然後自己跑去大便的感覺了!有便或尿意千萬別忍,好身體是讀書做事的成功要素之一啊!(今天阿北在台大法學館就先唬爛到這裡,大完便準備要坐捷運去內湖打擊場運動運動嘿... ...)接著,請看倌們繼續看下去... ...

 

1422134D4-0  

   

----------------------------------


(一)考古題約佔五題(20分):屬於不太基本(也就是Mankiw外的課本找不太到),但因為考過了所以算是可以輕鬆拿分的題目。在這邊給後面要考台大的同學建議,分年度的考古題一次要作5年以上才有用,否則結果可能更糟糕,因為台大常常會出考古題陷阱,例如今年的題目正解,可能會拿來當作明年選項來混淆你喔!

(二)個體經濟基本題約佔五題(20分):雖說基本,但觀念不清楚的話就會變得複雜;台大的個經濟算題著重觀念,並沒有太複雜的運算。像是計算經濟的絕對損失ˋ各種市場下的某種均衡條件等等,觀念模糊的話就會被題目一些無關的條件給混淆啦!

(三)總題經濟基本題約佔五題(20分):多練習政大等學校的申論問答計算題是相當有用的,因為你知道在甚麼時機ˋ甚麼場合該請哪個模型出場,就是站在出題者的角度思考問題,即使用錯了模型,及時更正也還來的急,過程中已經訓練到自己批判性思考ˋ獨立思考的能力了。就像台大經濟系的朋友楊克元和我說的道理一樣,若不會就先依樣畫葫蘆,愈是錯誤的教材或答案愈能提升自己質疑書本內容的機會,無形中就會進步神速!

(四)個體ˋ總體比較進階的應用觀念題(20分):有幾題即使你已經知道正確的分析法ˋ或也刪掉不可能的選項後,還是有故意混淆的陷阱選項,這時就考驗同學的自信心啦,考卷正面第一頁的第一行一定要先看過,人家是要你選the best choice(最佳選項),經濟未必有絕對最正確的唯一解答(很可能用不同模型分析出來的結果也不盡相同),但相對最好的答案總是有的。像去年第一行寫得內容若沒注意,就會死得很慘,小小一行字上面寫者:多重選擇至多2個答案,全對才給分,沒看到這行字一味埋頭苦作題目,這種低級錯誤要盡量避免(今年我差點犯了一個不可能的錯誤,寫在最後面的小插曲)。

(五)時事判讀ˋ人名題約佔五題(20分):這方面同學有空上網看看華爾街日報,裡面有一些總經時事分析的文章,多少與課本的觀念有關,不過這類考題很難預測,建議不用花太多時間。

估計今年自己經濟這科,若不確定的題目全錯,至少原始100分裡拿到70以上沒有太大問題~

還有一段小插曲:

因為幾乎全是觀念題,我當時很謹慎小心的每題都檢查幾遍,也發現第一次作答時的大意錯誤,及時更正過來,深呼吸看看錶,大約還有不到3分鐘的空檔,應該可以提早交卷去尿尿了,但就在最後一分半鐘我準備收起考卷的同時,才發現還有一整面(A4)題目(3題)沒作答,現在想起來仍然心有餘悸,也覺得不可思議,一向細心的自己,當時解題也未免投入得太誇張了吧!萬一沒發現這3題,加重計分等同被扣20幾分耶!好在最後3題都是觀念題,平時筆記也已經投影在大腦裡,快速翻閱一次決定適合的模型或方程式後,每題都在30秒內順利作答完成了,應該是腎上腺素發揮作用了吧,哈哈~

註:台大經濟學實得分數64分

PS:因為既然你都已來我這兒看完整篇文章,不管同學有否購買我的經濟筆記,我都希望能帶給你真正有用的一些東西。首先,身為我的好讀者,面對經濟的時候,不管用什麼版本都可以,但切莫只用看、或只用讀的;也不要只拼命算、只拼命背一些乍看之下能得到正解的公式。前者可能比較接近文科的讀法,但經濟盡量不要用螢光筆或紅筆在自己的教科數上畫記號;後者或許比較多理工同學的作風,拿著鉛筆和橡皮擦、不時還要咋舌一下,順便騷騷頭,最後只剩下正確解答。

經濟是用「畫」的,經濟是用「寫」的,你可以不用畫的太標準(基本上有尺就夠了),你也不用寫得太漂亮(要整齊,關於寫字技巧我有詳述在我的台大作文家教課裡),因為會考申論題,所以講究速度和讓閱卷人看得懂為原則。

此外,錯誤的軌跡最好記錄下來,如我筆記的方式,可能有【法一】和【法二】,也許不同方式都可以解決同一問題。但原始讀本保持乾淨,第二、第三次複習時才能看出你是否真的懂了,好處是這樣不會左右你之後再閱讀的思考。甚至出現意想不到的【法三】。

再權威的什麼必讀教材(假設真的存在),只用看用讀用算的錯誤方式,不如拿一本錯誤百出、名不見經傳的讀本來以正確的方式面對它來得更有用、更能獲得獨立、批判思考的經濟研究方法。這樣一方面更有意思,你的生命也不會白費在照本宣科上面。你比較像是在玩一個破關遊戲,也像設計師在完成一個特別的創意,用同樣的顏料和工具,做出截然不同的作品。

(全文完)

                             

---------------------------------------------------------------------------------------------------------------

PS:後記:一整年的台大工讀生活,到這邊也告一段落,雖然還不是這裡的學生,但已經認識很多台大校內的好同學:首先感謝經濟系的楊克元與農經榜首謝明宏同學,在他們的建議與提點之下,似乎也提升了自己的程度,尤其是最弱的經濟變成我最拿手的項目;微積分雖然已經考過原始分數80以上,也在學經濟學方法的領悟之下,聽從榜首的建議改算10年以前真正稱得上考古的考古題,增加深度,以微積分這一科目的筆記來說,我算了1200題,筆記整理出還不熟的200題,今年果然派得上用場,今年台大微C的5題裡面,只有一題我沒整理到,另外4題都在筆記200題裡面找的到相對應的類似題。

PPS:感謝看倌這段期間瀏覽我的文章,每天平均上百位人次光顧,是我分享的最大動力!版主在此回饋一下,提供微積分和經濟學兩科的筆記複本(詳見文末價目表),目前只在痞客邦平台販售,未來有興趣要考台清交成政的同學若沒有方向,敬請把握機會喔 ^^a  (購買方式詳見附註或網址)

 

個人筆記販售網址: http://h700219k.pixnet.net/blog/post/1881229

 

[附註]如不能接受以下購買規則者,請把機會留給真正需要的同學。

(1)商品內容:個人耗費一年嘔心瀝血的筆記複本(經濟學/微積分)B5尺寸會印成A4,每科約兩百頁左右.

經過台大校內生指導方向後,刪去太難的題目與內容,但又比市面上大部分的更深一些,可以當作工具書查閱,因為按照章節順序編排,也可以當成讀本重點或是題庫當作練習!

(2)收費方式:ATM付款(不會以任何方式要求重新操作ATM,請大家小心詐騙集團)

銀行代碼:808(玉山銀行)  帳號: 0314-968-215810 (共13碼)

 

(3)購買流程:

 (因為是個人智慧財產,不二價ˋ不退貨ˋ確認付款後3~5個工作天掛號寄出,請見諒!)

請先行付費後開始製作。

付款後電郵至: h700219k@gmail.com

留下收件人姓名ˋ電話ˋ住址ˋ匯款人銀行帳號(末5碼即可),

並說明購買的科目與付費金額喔~

各科價目表(以下均含運費)

台大國文作文十年考古寫作示範(含手寫原稿複本與電子檔列印本)NT2000

微積分筆記(各校均適用)NT1000

經濟學原理筆記NT1500

國(台大作文)、經、微三科組合特惠價NT3000  (作文為電子列印檔,含手寫原稿複本)

謝謝!一起加油。

2016/3/21後記於徐州路,台大法商學院舊址。

 ★2018年度相關限時課程 https://goo.gl/NSiB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nry Chen 的頭像
    Henry Chen

    2021/6/14前購買經微筆記組合,免費送國文作文範例(價值NT2000)請電郵h700219k@gmail.com

    Henr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